2012年3月1日 星期四

遠來是客

在商務上,我們或多或少都有接待外賓的經驗,尤其在外商的機率更多。有時候對象是國外的老闆們、有時是同事、有時是客戶,甚或只是同事的朋友。雖說我們都該盡地主之誼,怕的是當我們將它當為例行公事時就變成負擔了。

相信很多人剛開始的時候還很熱切的招待,一旦機率增高到每星期都有國外訪客,久而久之也會覺得疲憊。當我們將它當成是一件苦差事時,我們表情、行為語言其實會反應出我們的敷衍,而對方也會因此覺得打擾。這對造訪的客人不僅無禮也是一種壓力。個人覺得,除非是經常性造訪的同事或朋友,否則只要是遠從國外來的人,我們都應該表現在地人的溫暖。我的經驗是當我們真心接待,這些外國客戶或是同事們都因曾留下美好的回憶而成了更好的朋友,反而多一份情誼幫助我在公事上運作更為順暢。

其實將心比心我們就可以明白,當我們出差或旅行的時候,若有認識的當地朋友接待,我們就非常踏實與快樂。並且對當地的文化與民情風俗也多了一份好感。像我這種經常需要商務旅行的人雖然出國頻率高,但除非在當地有朋友或是同事們願意花時間與我互動,否則一趟商務的緊湊行程到最後也只記得機場、飯店與開會地點而已,因為有此感觸,我打算著手將接待老外之事變成公司團隊的服務表現與客戶關係評估的項目之一,而不是交際應酬的報銷而已。

我有好多國外客戶與我們公司形成親密的情感,是因為我在他們訪台時給予溫暖的對待,若將接待外賓變成公司文化的一種,讓負責的專案團隊視為人際服務的一環,將介紹台灣特色如同介紹公司特色一樣精彩,挑選出幾個半天內可以完成的景點與解說,相信外賓一定滿心感激與充滿回憶。有一次有就是帶老外客戶上陽明山吃養生餐看夜景,老外高興得直呼過癮,而且訝異我們的國家公園竟然距市區只有半小時車程。還有一次帶老外到鶯歌親手燒陶,她竟然每回見面就提到那次難忘的半日遊。

對我們而言可能是經常的任務,可是只要一想到對方可能不知何時才能再訪台灣,我們就應該充滿動力的接待了,畢竟能給他人美好的回憶應是我們最值得也最有成就的付出。(文章刊載於 動腦雜誌 2012年3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