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日 星期六

慢一點,可以更快

我們公司有一個傳統,就是每一位被升遷的同仁,都要寫一篇的升遷心得。今年有位同仁寫下” 慢一點,可以更快”的感想,我深有同感。

公關產業是一個需要眼光廣,卻又要心思細如絲的工作。很多資淺人員因為每天陷在細節中而失去熱情,這位同仁的心得就是多想一點,再做決定,或交付文件時再多看一眼,確認無誤後再傳遞,這樣就可以減少犯錯的機率,也避免之後來來回回修改的痛苦,因為慢一點,所以可以更快。雖然這是個小觀點,但在做事上卻是關鍵的竅門。

我這輩子最大的缺點就是性急,老是覺得時間不夠用,再加上我們這個行業常需要與時間賽跑,客戶急急急,我們就只好快快快。於是一心多用或是找最捷徑去完成事情,結果反而適得其反,最糟的還付出過慘痛的代價。

有一回急著去開下一個會議,又有一封重要又緊急email必須及時回覆,因此在雙重壓力之下,把應該隱藏的前一封email忘了刪掉就forward出去,結果造成了當事人的不悅、自己的尷尬。當事人覺得沒面子,因為我將她不想讓別人知道的事曝露出來,事後我花了好幾年的時間才把兩人關係修補好,付出不小代價。

最近一位優秀的員工又因為時間壓力之下,把寄給一位重要記者的檔案寫成另一位記者的名字,而偏偏這位重要記者超級難搞出名,一狀就告到客戶那裏,又告到主管這裏來,客戶和主管都難免數落這位員工一頓,這位員工當然難過、挫折。但是這樣的狀況要是一再的發生,恐怕就要好好的停下來想一想。到底怎樣才能快又準?

年紀越長,慢慢體會「慢一點可以更快」的道理。如果我在送email之前,再多看一眼,我不須事後懊惱多年。如果同事在信件出去前再多看一眼可能就沒事。難怪母親老說「緊事要緩辦」。她告誡我越是緊要的事情,越不能輕忽,需要三思而後行。

慢一點更快的前提有兩個重要的前置動作,就是「停一下,再開始」以及「停一下,再結束」。前者講的是開始行動前要先思考好,不要莽莽撞撞,以免後悔莫及。後者是結束前再多看一眼,做個圓滿的結尾,以免虎頭蛇尾,前功盡棄。(文章刊載於動腦雜誌 100年10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