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

媳婦熬成婆的心態

有些離開代理商到客戶端工作的人, 會產生一種媳婦熬成婆的心態,但是如何用對方法讓媳婦心甘情願尊敬她, 跟著她?

很多年輕人在代理商待久了, 都會很嚮往到客戶端做事。一方面是因為代理商工時長、加班多、壓力大,二方面因為客戶端有預算,可以揮灑的空間大。但有一個隱藏的想像空間是當客戶威風多了,可以頤指氣使代理商。

年輕人離開原本辛苦卻有挑戰的代理商到客戶端工作,可以理解。我尤其鼓勵那些從未待過客戶端,想要了解產業鏈與企業運作的年輕朋友,藉由企業的歷練讓自己更上層樓。甚或未來有機會再回到代理商工作,更能體會客戶的辛勞,了解客戶的需求,做出符合客戶的傳播計劃。但是我最怕的卻是那些具有「媳婦熬成婆」心態的人,離開了代理商,反過頭來欺壓代理商常有過之而無不及。他們因為待過代理商,清楚代理商的組織及成本結構,知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

最近公司一個團隊到客戶處提案,來了一位新的公關窗口,該員在多年前曾經待過公關公司,公司團隊一去卻馬上被下了馬威回來。

原來團隊才剛把熱騰騰的新聞稿及企劃案拿給這位窗口看,沒想到這位窗口瞄了幾眼就把文件甩在桌上冷冷的說:「這是甚麼新聞稿, 我看不懂。」問他哪裡寫不好,也說不出個所以然來,只情緒性的說:「這種新聞稿我不看。」他生氣得很有氣勢,但是邏輯和觀點一點都沒有。

其實惡婆婆最可怕的心態是,好不容易換我掌權了,我也不要別人好過。於是藉著發脾氣或尖酸刻薄來展現她的權威。這種人動不動就拿以前待過代理商的經驗來指揮人事和預算,刀刀見骨,對同袍們毫不留情。可惜大多數這樣的人在專業上多半也是半桶水,因為專業的人合理、有自信,不需要運用自己的權勢或位階來使他人屈服。這樣只會讓合作的代理商團隊噤若寒蟬,愈避愈遠。更甚者,惡名遠播,斷了自己的路,以後很少代理商願意與之合作。

我們當然也曾遇過好婆婆,她們的聰明是因為做過媳婦更能體會媳婦的辛苦,不會故意為難,且會適度的調節內部與代理商的距離,使得工作更順暢,達到雙贏,也知道如何用方法管理媳婦,讓媳婦心甘情願尊敬她,跟著她。

好婆婆與惡婆婆的差異其實只是心態而已。(文章刊載於動腦雜誌 100年6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